2010年12月25日星期六

為甚麼香港可以這樣褻瀆hip pop精神?

意想不到, 都年尾了, 曾蔭權還是這麼的能令人躁動不安。

帶小小off beat搖頭拍手, 還有一再賣弄殖民高官獨有的英文腔口,令人反感之餘更令人反胃, 比曾俊華那二撇雞更難頂。其實又是那個聰明絕頂的智囊團想出這樣的一個方法來陷我們的特首於不義?其實稍為有常識的都會知道這樣做的下場, 不見得可以吸引年輕人, mv更是注定會被人惡搞。難怪這麼多人考不上AOEO, 要找這樣思維邏輯的人實在太困難啦。我在此呼籲特首下次上妝唱粵曲, featuring蓋鳴輝, 至起碼班老人家會當你是來搞笑娛賓的小丑, 而不會是恥笑對象。

不過, 最令人唏噓的還是MC Jin, 年中跟陳奐仁合作推出了一張令人驚艷, raw到不行的唱片, 實在是令人眼前一亮。無疑, LMF以來, 也真的沒有那個hip pop歌手能成功浮面, 走出主流。極其量,陳冠希04年出的那張Please steal this album》,可算比較出色和成功。不過我認為成功其實更在於其天生就比人更有本錢的臉孔罷了。

或許是我懶有性格, 懶執著, 懶堅持,總覺得hip pop一定是要反動、要夠火、要反建制、要粗口,最低限度也要有個十八禁的CD碟套。然後要偷偷摸摸瞞著阿媽,在房戴著耳機, 一面隨著節拍和歌詞像嗆藥般搖動身體,一面撚燒心中憤世的熱血。

當聽到MC Jin一面「起錨!起錨!」,一面開心賀聖誕,對不起, 受不了。那個當天穿得像跳跳虎一樣走上台, rap到黑鬼(no offense)無地自容的MC Jin, 已經由那個高呼「ABC係我,係我!」強勢襲港的無敵Rapper,變成那個在勁歌裏隨著節拍吟幾句押韻徘句的MC,真真正正鄧十郎、崔建邦的那種要和被曾志偉戲謔於台上的MC。短短兩年,落差未免太大了罷?我想,震撼程度就好比家駒拉著阿Paul的手在台上唱風箏與風!

難道香港就是容不下真真正正的hip pop 精神?MC Jin 要YOYOYO的YO著起錨,農夫亦由鄭詠芝時期的那怒火十足,變成今日要用兒歌beat來rap以求打入市場,難道在香港,hip pop就是要這樣的委曲才可求存?曾幾何時,我真的覺得MC Jin可以真真正正的改變香港的Hip Pop原狀,可以走出流於反映生活和愛情現狀的格局而對政治、世界時局作更深度的批判,可惜事與願違...

COME ON, Hong Kong Rapper,可唔可以俾啲態度?



順道分享一下,這是近兩年個人覺得最精彩的本地Hip Pop歌,令人想起當年農夫那首十七年華。

BTW,農夫新碟的那首光行算是他們近年最有火的一首歌,是聽完會有鬆有口氣的感覺的那種火。

2 則留言:

  1. 那你對eminem有怎樣的評價?

    回覆刪除
  2. EMIINEM早期的有聽,聽到去TOY SOLDIER果隻碟,算係不過不失,最鐘意係STAN呢隻歌,不過都係因為鐘意DIDO...
    如果有興趣可以聽台灣宋岳庭,好正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