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星期二

又這樣過了情人節

在努力翻尋人生信史以來的任何筆記,發覺為這個日子記下的文獻實在接近零。有情人7年了,現來也從沒正正式式的有個一次情人節約會。

沒有禮物沒有花,甚至連在間格局好些少的餐廳訂位吃餐飯也沒有,那種平淡跟Facebook上的節日氣氛未免反差太大了。

今天同事問我放工去那裹,我也沒有為意是甚麼日子,隨意的答了句「回家」,他們都詫異地說我厲害,這重大日子竟然可以帶女友回家...其實我只不過是想說回家吃飯罷了。話說回頭,這幾年都好像是獨個兒過情人節的了。

然後發覺,我們好像每逢過時過節,都總是在刻意追求平淡而過。從來沒有下意識的去為聖誕節、復活節、新年去計劃過做甚麼。或許我們平日的即興,實在即興得有點過份,甚至乎說去旅行就立即去買機票了。反而到了該去計劃、該去做些甚麼的時候,又沒有甚麼熱情和興致了。

從前讀書時沒錢,大時大節總是沒法送甚麼名貴的給你。到現在出來工作了,銀行戶口算是有點錢了,也始終沒送過甚麼珍貴的東西給你,想起也覺漸愧。都這麼多年了,好像到了這些大時大節,我們都總是反射性的刻意淡化。

還記得小時候很喜歡的一套電影,也忘記了叫甚麼名,總之主角就是Robbie Williams,飾演一個機械人僕人,後來愛上了小主人,所以不斷努力的研究,儘量把自己弄得像人一樣,會有觸覺會有感覺,最後終於能跟長大了的小主人在一起。故事的結局是這樣的:由主人變成愛人的女主角年華老去,病榻在床,Robbie Williams就研發了一台機器,當他在旁看到妻子終於死去,就命令身旁的護士按下那台機器,令自己的中樞停下來,把自己永遠關掉。

其實整套電影的情節都記得不大清楚,但就是這一幕很深刻。愛情於我來說,是很精神層面的追求,就像劉關張桃園結義,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

自問不是甚麼幹大事發大達的人,不能保證有車有樓,惟一能保證的,就是會好好的活下去,直到有一天能看著你死去,然後自己一個等死。所以我一直在努力培養一些即使年老了,一個人也能享受到的興趣,好讓自己收尾那幾年好過一點。

情人節,不能給你甚麼(雖然你也沒有給我甚麼),只好在這裹寫下隻言片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